English

160个城市限时禁用黏土实心砖

2000-06-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从今年6月1日至2003年6月30日,我国将有160个城市限时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这是建设部、国家经贸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建材局最近以建住房〔1999〕295号文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住宅建设中淘汰落后产品的通知》所作的明确规定。

《通知》指出,自2000年6月1日起,各直辖市、沿海地区的大中城市和人均占有耕地不足0.8亩的省(区)的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限时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限时截止期限为2003年6月30日。

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替代大量的实心黏土砖,具有保护耕地、节约能源、利用废渣、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建筑功能等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目前全国现有砖瓦企业12万个,占地600多万亩,每年烧制6000多亿块标砖,取土14.3亿立方米,相当于毁坏土地120万亩;其生产能耗每年约6000万吨标煤,每年仅墙体材料的生产能耗和北方采暖能耗合计就占我国全年能耗总量的15%以上;仅烧砖每年就排放二氧化碳1.7亿吨;与此同时,我国每年排放2亿多吨煤矸石和粉煤灰,历年堆积的工业废渣达70多亿吨,占用土地100多万亩。

因此,发展节能、节地、利废的新型墙体材料,不仅是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而且是国民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协调发展的需要。经调查核实,认定160个大中城市属于文件规定范围。国家墙改办将布置各地墙改办尽快制定限时禁止实心黏土砖的年度目标、进度要求和具体政策措施,并根据当地的建筑结构体系和功能要求,明确替代实心黏土砖的新型墙材主导产品,使新型墙体材料的产品在质量、数量和功能上满足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

160个限时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大中城市的确定,标志着我国的墙体材料革新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